慢騎波爾多波爾多1

 

文&攝影:黃健和(單車騎士/ 大辣出版總編輯)

  「騎單車,是為了要喝更多的酒。」
  幾年前,聽一位車友說過這麼一句話,乍聽覺得有些怪異,騎車就騎車,喝酒就喝酒,怎麼把這兩件事扯在一塊兒了呢?!
  但這幾年下來,這單車成了自己的旅行工具,而一天騎乘之後,小酌或暢飲當地的酒釀,真是件開心的事。才發現,車與酒,竟然是個絶配。


  於是北京騎過通州北運河後,吃烤串配個二鍋頭,頗有滋味;從大理騎上麗江,遠眺玉龍雪山,喝瓶瀾滄江啤酒,疲憊頓消;金門騎上太武山,照張「毋忘在莒」後,高坑牛肉配瓶金門高梁,亦是豪爽。


  這個夏天,車友們吶喊著:來去法國,喝葡萄酒,嚐米其林。
  於是,有了這麼一趟旅行『千里摘星波爾多』。

法國第一村:波雅克 pauillac
  關於旅行,你最喜歡的是那一部份?!


  其實,出發前,看著地圖讀著資料上網搜尋,也是有趣的事。每回單車旅行,總是大伙各自分工,有人負責裝備維修,有人得哈拉連繫,而法文剛好能夠吃喝小聊的自己,就得扮演行程規劃的任務。
  波爾多Bordeaux,赫赫有名。沒喝過五大酒莊,也會不小心的看過酒標認得酒莊名稱;星級酒莊只喝過一些,但這區的餐酒村莊酒倒是喝的不少。
  決定住宿在波雅克這個小村,因為五大酒莊中的三家:勒圖酒莊Chateua Latour,拉斐酒莊Chateau Lafite-Rothschild,莫頓酒莊Chateau Mouton-Rothschild均位於這小村內;更別提那些星級酒莊Pontec、Bages、Ducasses等十八家。好奇這個22平方公里、一千兩百人居住的小村究竟是何風采。
  與兩位車友,提了建議,直接通過;大伙兒彷彿已在波雅克的港邊,瞧見繁星滿天的夜空。

  2009年六月,車友們從北京台北各自出發,巴黎會合,一路南騎,一周後抵波雅克。
  是個下著雨的夜晚,小鎮的夜景沈寂荒涼,港邊吉貢河水拍打著岸邊;旅館長的平凡,但有個讓人安心的名字 Hotel Vignoble 葡萄園旅館,每個房間均以波爾多的小產區為名:有人住在Margaux,有人住在Pomerol,嘿,還沒喝酒已覺一夜應是好夢。

小村的一天
  清晨,依舊早早醒來,做做暖身,寫寫日記。車友們仍在沈睡,接著幾天都住在這小村,不趕路,安心的逛著酒區酒莊。
  出門逛逛小村,六月天的清晨,仍有些涼意。小村的商業街,並不繁華,路上就幾個老先生老太太走著,東繞西轉,那邊是村裡的教堂,這兒有著賣水果的小雜貨店,啊,還有冒著香氣的麵包店;好,買些回去當早餐。
  喝完咖啡,大伙兒整理著各自的單車,除汚上油打氣;雖說不趕路,但逛完這波爾多左岸的美多克Medoc,還得留點時間,去探探這波爾多巿及右岸的聖愛米里翁Saint-Emilion。

波爾多2 
  輕裝騎車,先往北騎,去看看莫頓酒莊Chateau Mouton-Rothschild,這回決定的匆忙,沒在一個月前預定,只能去看看這個酒莊的葡萄園,在她的禮品部買幾張小酒標。再往北騎六十公里,可以看到大西洋,但這天,大伙兒都沒這打算。
  下午三點,車友們換下車服,穿上乙種休閑服裝,預約好了有去參觀酒莊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;這酒莊的酒在這區算不上頂尖,但酒莊城堡卻是數一數二。大伙兒隨著酒莊解說女士前行,釀酒桶,裝瓶區,整排橡木桶的酒窖……女士以著法式英文努力的解說,但大伙兒都直等著最後的品酒時刻。
  六月的太陽落的甚晚,三人繼續在葡萄園中穿梭,尋找著一個個認識的酒莊,這家喝過滋味不錯,那家酒評甚高該買瓶來嚐嚐。夕陽斜光,將三人身影拉的頗長,車影一路蹍著葡萄園埂而去。這下,可真的是中年追星族,三個車友兼酒友,在這波雅克,追逐著一家家列級酒莊……。


  戶外晚餐?以著狐疑的神情望著提議的車友,喂,單車午餐用野餐形式是正常,但這港邊晚餐會不會怪了點兒?!拗不過這車友的堅持,大伙兒將下午買的好酒Chateau E’stournel/ 義大利火腿/ 西班牙橄欖/ 法國肉醬及麵包/ 櫻桃/ 李子……移到港邊碼頭。天空是暗藍的魔幻時光,舉起一杯的寶紅,酒入口風拂面,咦,這港邊景致還真是不頼。一對情侶溜著狗,經過身畔,微笑以對,是笑我們的張揚或是睿智。
吉貢河一路西北前行,數百年來,這波爾多的酒就沿著這水路前往英國、荷蘭、葡萄牙、非洲、美洲、亞洲…….
而我們這幾位友人,又在數百年後,從亞洲飛來,騎車溯源,到此一酌。

嗯,真的,騎單車,是為了要喝更多的酒。

 

0906 biking bordeaux 025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lap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